今天又抽空看了一本親子相關書籍,「複製幸福DNA‧連加恩 著」。
他是台灣第一屆的外交替代役男,服役的地點是西非--布吉那法索。
在西非的生活,公視拍成了一部連續劇,「45度C天空下」。
而這本書,是他寫給兩歲兒子的。
書的內容大多分享自身的成長、經歷和體驗,藉由這些分享延伸出他想對孩子說的話。

在寫給孩子的第19封信中提到「在場」的力量。
主要是分享在當實習醫生時的種種,最後以第三高分的Best Intern畢業。
內容大致如下:
實習醫生值班時,大多待在宿舍待命。
被傳呼時,才到病房處理事情。
我值班時則是待在護理站,病人有狀況我就會趕快湊過去和學長姐學習處理各種緊急情況。
沒事的時候,我就在護理站和住院醫師聊天。
有事也「在」,沒事也「在」。
後來我當了主治醫師後才知道,實習醫生的分數高低,不是醫學知識有多淵博、治療病人的臨床技巧有多好;
最重要的是看他們的認真和態度。
但因「認真、態度」很難客觀化評量,因此就會看是不是「在場」。
有位勵志演說家曾經說:「百分之九十的成功,來自於僅僅只是在場。」
既然「在場」這麼重要,「不在」的副作用這麼多。
兒子,爸爸答應你,一定盡全力作一個「不缺席」的爸爸。

看到最後一句話,我心裡有一陣激動。
現在很多父母總是忙於工作,為了家庭打拼。
但陪伴孩子的時間卻也這麼流失了。
有時候加班,回到家孩子都睡了,可能兩三天親子之間都見不到面。
倘若出差到外地,不能見面的時間就更長了。
小小年紀的孩子,會不會就這麼漸漸感覺陌生疏離了呢?
不管工作多累多晚,回到家記得抱抱自己的寶貝。
即使已經入睡,也別忘了親親他唷~

分享書中感動我的文字:
1.當你愛一個人,你比他更了解他的需要。有時候,連他還沒想到,你就已經為他準備好了。
2.我們要先學會把手心向上。把手心朝上,可以感覺自己是一個幸福的接受者。再學著把手心朝下,把福氣分享給其他的人。
3.不輕易說不,而「Say Yes!」它代表一個人內在所具備的正面力量,大到足以淹沒百變人生中,許多負面因子的逆襲。
4.人生中許多美好的經驗,得用感官的每一部分和用心去創造、去體驗。
5.夢想這東西,若不留意,也一樣會隨著時間漸漸消磨,漸漸遠去。因為人年紀越大,牽掛越多,留給夢想的力氣就變少了。
6.如果你總是上了路,才知道下一步要怎麼走,不要因此感到前途茫茫。我們永遠不知道轉彎之後會遇到什麼風景。

有興趣的朋友們,博客來有在賣唷!!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27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