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北上開會,高鐵上完讀了吳淡如的新書--親愛的孩子。


看了很多的教養書,但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一樣,不是照著那些成功父母的方式就一樣可以造就乖巧聽話優秀的孩子。
雖然如此,有時候仍不免想藉由這樣的閱讀帶給自己多一點的刺激,提醒自己不要用自以為是或者局限的方式教育孩子。
會想買這本書,是因為在博客來的網站上看到新書簡介。
裡面提了一些內容,文字約略是:
小熊(吳淡如女兒的小名)跌倒了,有的長輩會立刻說:小熊乖~是地板壞壞,我幫妳打地板。
而吳淡如會立刻制止長輩這樣的行為。
我知道絕大部分現代的父母都不會像長輩這般過度寵溺孩子。
但我好奇的是,吳淡如的孩子因提早問世,頭幾個月還歷經了許多治療,她如何不會因此而想保護孩子多一點?為何可以一樣很有原則的教育孩子?


是的,書裡好幾次提到了吳淡如身為一個母親對於孩子的那份愧疚。
但她也明白,愧疚並不能帶來什麼,反而要用更正面的態度繼續往前走。
她覺得孩子要的不是補償,而是媽媽溫柔且理性的愛。

書中還提到,不論是她的祖母抑或是她的婆婆,凡事總先想到家人、先生和孩子。
那是偉大的女人。
但她自私地希望小熊不要成為偉大的女人。
她自己也是,不論婚前婚後,她始終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不因任何人而改變。
很多人覺得婚姻不幸福,好像綁住了自由、牽絆了夢想,或許都是自己畫地自限。
女人應該讓自己快樂,才能帶給整個家庭愉悅的氣氛。
試著與另一半溝通,在另一半的支持下,女人不要放棄自己追求夢想的目標呀~

整本書是以媽媽寫信給女兒的方式撰寫,和大家分享幾段我很喜歡的文字。
 妳是妳,我是我,妳擁有自己獨立的靈魂。我沒有權利左右妳的未來。

我會為妳付出,但不會為妳犧牲,犧牲從來不是一個美好的字眼。我仍追求我的夢,我仍有義務每日活得興致盎然。

為自己負責。選擇妳要的東西,選錯了,要有勇氣再選擇。如果妳認為那是對的,就請全力以赴,在其中得到妳的滿足與快樂。

父母在孩子的成長中,只要不要有太多阻力,只要能夠保護他們的身心安全,並在他該學飛時放手讓他飛,就是好父母了。

如果我真的能夠給妳什麼,我希望,我可以給妳勇氣。有勇氣堅持,有勇氣認錯,有勇氣樂觀進取,有勇氣面對未知、處理挫折,有勇氣不要人云亦云, 有勇氣面對不得不的事情,有勇氣相信自己的祈禱會被聽見。我不可以因為我的愛,讓妳失去得到勇氣的能力。

如果在行進隊伍中,有人的腳步和大家並不相同,那是因為:他的耳朵裡聽到了不同的鼓聲。

身為人,活下去才是最強的能力。我親愛的孩子,我情願妳庸庸碌碌平平凡凡但懂得活下去,懂得應對這世界層出不窮的變局。

活出妳自己,世界上就無人為難妳。

媽媽的過度期待,對於孩子絕對是一種傷害。

每個孩子是一顆種子,它們各自帶著自己的使命來開花,父母只要提供足夠陽光空氣水,且不要摧殘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