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照片,是今年我最愛的照片之一)

寶貝瀚瀚三歲四個月。
前一陣子還調皮搗蛋,最近又進步一些。
孩子就是這樣,情緒發展未穩定前總是表現時好時壞。


某個週末,瀚瀚跟拔拔去國小玩耍回來,我正在煮飯。
我請他們先去洗澡,洗好就可以吃飯~
瀚瀚洗好下來,在樓梯間就輕聲地說:媽媽~我聞到好香的味道唷!!!
下樓後看到滿桌的菜,又對著我說:哇~好ㄘㄟ操喔(台語)~
我聽了很開心,對著瀚說:你嘴巴好甜唷~
結果瀚竟然立刻張大嘴巴對著我說:媽媽妳聞聞看啊~看我嘴巴是不是超級甜??
哈哈哈哈~當下我真的笑到眼淚都流出來了。



前不久看到一篇文章裡寫到:
生氣的時候不要對著孩子怒,要用說的讓孩子知道自己哪裡錯了。孩子在6歲以前或許還看不太出來,但聽道理長大的孩子在6歲以後的表現會比較沉穩。
(意思大概是這樣,確切的字句我不記得了~)
所以瀚瀚鮮少被我們大聲地斥責,但如果我們真的失控了,瀚瀚就知道代誌大條啊~會先哇哇大哭搶先我們一步!!!!!
下一個動作就會過來拉拉我的手,或是抱抱以尋求原諒。
一段時間下來,現在大部分瀚瀚都能透過言語溝通。


上個週六,我在廚房裡忙著。
瀚對著我說:要煮好吃一點唷~
是開始學會挑嘴了嗎????
看到妹妹在吃食物泥,要我也用一碗給他吃~
我讓他先試吃一口後,他就說:我不要吃了。
哈~沒有任何調味料的食物泥中看不中吃呀!!!!


瀚平常跟著我上下班的時間上下課,所以早上大都是第1或2個到教室。
老師分派給他和另一位同學幫忙放置廁所垃圾桶的工作~
(每天下課後,老師都會將廁所洗乾淨把垃圾桶拿到陽台晾著)
老師說:瀚瀚很負責任,每天都記得要完成自己的工作,是個很棒的小幫手~

(很愛搞怪)

某天放學路上,
我:瀚瀚~晚上爸爸幫你洗澡好不好?
瀚:不要,我會怕。
我:為什麼會怕?
瀚:因為爸爸的有鬍鬚~
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昨天一樣在放學路上,停紅綠燈的時候我伸了一個懶腰。
瀚瀚就轉頭跟我說:媽媽~妳幹嘛把ㄋㄟㄋㄟ用那麼大。
哈哈~我真的笑到不知如何應答!!!!!!


孩子的話語,有時很童言童語有時又像小大人似的。
媽媽累的時候、心情沮喪失落的時候,有孩子的笑聲和說話聲陪伴,灰藍色的情緒就會明亮一些~
老師最常在聯絡簿上說的話就是瀚瀚始終保持著孩子該有的單純和天真。
希望你要一直擁有純真的心,去面對自己的現在和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