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妹妹報到的日子越來越近,對於未來生活規劃的想法就越來越多。
雖然新工作上手沒多久,但坦白說,再次回家當全職媽媽的想法在我心裡出現過無數次。
看過許許多多教養書籍,幾乎都是全職媽媽才能分享出如此深刻的見解與意見。
我回想前一年自己在家帶瀚的時光,當時若沒有考試的壓力與時間的不允許,能和孩子相處一起成長的確是非常美好的事情。

最近買了一些書,旅遊書、食譜、教養書,總是在瀚睡了以後而我睡不著的時候拿出來看。
昨天花了一點時間,一口氣看完了番紅花---看得遠的,就是好母親,裡面不但提到了該不該辭去工作當個全職媽媽的問題,也提到了近日我有些困擾的幼稚園問題。

今天上網google番紅花的blog,裡面的這篇文章,我覺得亦可以與大家分享。
過去我們一家三口住台北,白天瀚給保母照顧,晚上等我們下班接回家。
孩子吃什麼、穿什麼、玩什麼、看什麼,通通都可以由我們掌控。
也慶幸我們當時的保母和我們的理念相近,很好溝通~
但現在回高雄,前一年白天我帶瀚瀚,晚上在瀚爸回家前是由公婆幫忙照顧。
我開始上班後,接送瀚上下課、在我們下班到家前,照顧瀚的工作完全由公婆代勞。
的確,家裡的人口越多,教養孩子的方式越不容易一致(但有時候夫妻兩個人的想法就都不一樣了......)
對於我來說,我只擔心孩子有時候會因為標準不一的規定而混淆自己的行為正確與否。
至於公婆如何教養瀚瀚,我的想法是:公婆的作法一定都是為了瀚好,即便和我們這一代的想法不一定相同,但都是為了孩子好。
再者,其實公婆對於我們如何教養瀚瀚,都十分尊重,所以不會有太多困擾。
而且,可以讓公婆感受到與孫子之間的天倫之樂,對於長輩來說一定也是非常幸福的事。

只是我時常會想,如果我可以親自陪著瀚和妹妹,看著他們一天天長大、每天為他們拍照紀錄。
早上一起吃親手做的早餐、牽著他們的手到公園跑跳、窩在床上睡覺,是多麼幸福的事~
我也不用為了幼稚園的問題有所困擾。
但很多實際上必須要考慮的問題,還是得面對。
畢竟,我也想讓孩子有更好的生活品質、還想帶家人到處去旅行.....,有夢想要實現就必須要有$$~
而且,夫妻兩個人能夠一起為家庭打拼,對於兩個人來說都更有意義。

跟大家分享幾段摘錄自書裡的文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買書來閱讀或是到blog分享番紅花的教養經驗。
一不小心,我們就會錯過了與孩子們一起呼吸生活的流麗溫暖瞬間,流逝了與孩子們一起穿越瑣碎生活的細微感動。

父母給孩子的教養,漫漫的、不算長的十幾年,奠基的,卻是他們幾十年、近百年的人生。

天空這麼大,孩子有時候想要自己飛、想要吐納呼吸、想要自己學。隨著孩子稚嫩的身心一天天、慢慢地成熟,母親只能是那翼下的風,一步步放手,助他們緩步翺翔天空。

我們不必懷抱著不能專心在家養育孩子的愧疚感去工作,一個樂在工作的母親對孩子來說,也是很好的典範和機會教育。最怕的是,我們因為忙碌的身份,在愧疚感的襲擊下,對孩子不經意地過度寵溺,在物質生活上過度提供、在生活自理能力上不夠堅持,那才是隱藏在每個月幾萬塊薪水背後的最大損失。

期許自己,繼續努力學習,當個快樂的媽媽,讓瀚和妹妹在快樂幸福的環境裡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