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瀚瀚3歲,瑄瑄3個月。
身為雙寶的媽媽,雖不能再說自己新手上路,但養孩子和教育孩子的路上,我仍然需要不斷地學習。

瀚瀚晉升小班後,第一週的聯絡簿上老師寫著:鈞瀚的口語表達能力很好,能夠清楚地說出自己的需求還有溝通。
瀚爸說,這或許是比較早上幼稚園的關係。
然而,瀚瀚快滿3歲前有一段時間(差不多是我坐月子的期間),說話常常會結巴、說不出話。
(家人當時也有猜測,是不是在學校想說話的時候都會被同學或老師搶話)
上網查了以後,才知道有些孩子在2-4歲的某一段時間的確會如此。
原因是孩子的腦筋轉得很快,急於表達,但嘴巴的速度跟不上。
記得有一回我騎摩托車載瀚出門,他看到路口有警察在指揮交通。
他想要告訴我,但就一直"媽媽,那裡有警...警...警",說不出完整的句子。
他很急,然後會氣自己說不出話,我都看到他沮喪又氣自己的表情。
那一段時間,我發了一封mail給全家人,希望一起陪著瀚瀚渡過口吃的這段時間。
我們的作法是:耐心聽他說完每一句話每一個字,當他結巴出現時,蹲下來正視他的眼睛,然後跟他說:慢慢講,沒關係
每次只要我們跟他說了慢慢講,瀚就可以慢慢地說出他想表達的話。
其實那一段時間我很憂心,看到瀚氣自己的樣子也很難過。
但還好一陣子就好了.....

瀚瀚大部分的時候是可以溝通的,但孩子的情緒管理還不成熟,還是會出現吵鬧、亂歡的情形。
看了很多書之後,我盡量不再罵孩子。
孩子很容易學習我們,我們對他的打與罵,或許都會在他往後的人生裡出現。
當我的怒氣到了極點後,我就會離開瀚的身邊去廚房或是上樓。
瀚很依賴我,所以只要我一離開,他就會知道媽媽生氣了。
過一段時間後,我會告訴他為什麼媽媽生氣,然後要他知道自己錯在哪裡。
待他情緒平復後,我還是會抱抱他。

有了瑄瑄以後,我跟瀚爸一人負責一隻。
我在樓上餵奶或是到了苡瑄睡覺時間的時候,我會希望瀚瀚在樓下。
但有時候可能瀚爸還沒下班或是剛好有事在忙,不一定能控制瀚瀚,瀚就跑上來找我。
瀚瀚很喜歡妹妹,但有時候瀚剛好有小感冒或是妹妹也在哭哭的時候,我就會很焦躁。
有時候我真的覺得自己的內分泌失調很嚴重,易焦慮易怒應該就是最明顯的症狀!!!!!
(是該要來調養身體的時候了~)

人家說養孩子容易,教育孩子難。
但其實我覺得養、育都不簡單。
現在的社會,不是給孩子吃飽喝飽就好。
三不五時就會聽到H1N1、腸病毒、塑化劑什麼有的沒的一堆,有疫苗的即使一劑貴鬆鬆也得帶著孩子去打。
沒疫苗的,就只能靠勤洗手、補充營養靠自己的抵抗力了~
(瀚瀚週六補打了肺炎鏈球菌13價,一劑$3000)

上週末,我帶瀚瀚去雲門舞集試上。
(會選雲門舞集沒有特別,純粹是因為試上不用錢)


雲門舞集強調它們不教拉筋劈腿,單純讓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做律動~
因為是試上,著輕便服裝,教室不穿襪子。
(課堂中不能拍照~)


下課後問瀚瀚喜歡嗎?
瀚說不喜歡,下次不要再來了~
也好,不然一期要一萬元,媽媽也負擔不起呀~

這個週末是帶瀚瀚去聽朱宗慶打擊樂。
媽媽在家顧妹妹,爸爸和奶奶帶出門。


回家後還帶了一張兌換的CD和貼紙回家。
問他好聽嗎?
瀚說好聽,還說那裡有很多小朋友跟汽球~


雖然是第二個孩子,但媽媽的愛不是一分為二,而是乘以兩倍。


我很愛買書,平均一個月會買一次。
最近看了幾本書都很喜歡~
我發現,專門寫"教養"的書通常都比較死板,不易閱讀。
反而是親子相關書籍比較生動易讀,而且也可以從中獲得不同的教育觀點。


前些天,無意間看到于美人在節目上講了一句話,我覺得很棒。
母親偉大之處,就是在不斷地成就分離。
這句話給了我很多的想法,也提醒我自己--莫忘只要孩子健康平安的初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